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简报第五期
发布时间: 2019-10-24 浏览次数: 1106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期工作在致力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的基础上,不断推进“青春告白祖国,热血担当使命”及“奋斗的我,青春的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本周主题教育依然以领导班子为核心,以党带团,从党员群体到所有学生群体,层层推进,深入落实,开展了专题分享会、专题调研会、学生主题党日、第二课堂思政育人活动、绘画展活动等。


一、特色第二课堂——饭团大会

1017日晚,为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以实践带领大家走进日本文化感受日本文化,着眼“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与日本物语公司共同展开了一年一度的“饭团大会”活动。在活动中,通过亲身感受日本传统食物的制作、日本流行游戏的试玩、以及日本外教的分享和同日本人员工的交流,所有的学生得以亲身感受最正宗的日本饮食文化,最地道的日语对话交流,使得日语教学不仅仅拘泥于课本,更是走向实践与实际锻炼,不仅仅是拘泥于日语本身教学,更是走向文化甚至经济经营教学,真正做到着眼于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办学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二、学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金秋时节,天高云阔。1021日,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举行了主题为“致敬70年,共话新时代”的主题党日活动。与会学生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结合自身实际,各抒己见,表达了对祖国的美好祝愿,也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阅兵和游行不仅是建国70年的庆祝活动,更是中国国力和中国姿态的大展示。通过这次庆典,我国向世界展现了大国实力和开放包容的理念。我们作为上外的学生,应该在我国接下来的进一步的开放中扮演积极的角色,同时,作为党员,我们也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完成组织和国家给予的任务。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党员增强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党的认同感,达到了增进党支部活力、凝聚支部力量、坚定初心、砥砺前行的目的


三、专题分享会——我的初心和使命

1021日,在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老师的领学下,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了以“我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的专题分享会,分享会上各位老师各抒己见,感想万千,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立足本职畅谈了对各自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


四、专题调研会——“新时代青年政治理论学习的有效方式与途径”

1021日,由日院党总支书记施桦老师主持,开展“新时代青年政治理论学习的有效方式与途径”线下调研研讨活动。研讨会上,施桦书记就目前的新时代思政学习的方法和途径和大家进行了分享,并广泛征集意见,大家一起就思政学习的有效途径及新途径进行了探讨。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一致认为青年思政学习的重点一定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聚焦主题主线,做到知行合一,在注重理论学习的同时,也要注重实践性的实施与落实。


五、“绘赞祖国”主题绘画展

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引导广大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壮丽青春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特组织“绘赞祖国”活动,以画笔描墨祖国,以绘作赞美祖国。

左图来自日院大一国贸(日语)专业同学——陈理阳,题为《梅花香自苦寒来》。“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我们的祖国也正如江姐这首《红梅赞》一般,经历七十载雨雪风霜,依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六、“奋斗的我,青春的国”主题教育月工作

 “奋斗的我,青春的国”主题教育月工作进行中,并围绕校庆70周年、院庆60周年进行视频素材收集、logo征集活动,目前logo征集已结束,正在进行筛选敲定工作,视频素材收集工作已过半,其他相关工作也在紧密筹备中。


七、下周工作安排

一、1025日,日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二、1025日,专题分享会——小我融入大我,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党史,畅谈“小我融入大我”的途径与方式;

三、1028日,领导班子专题调研成果交流分享会;

四、1029日,开展专题党课——“初心使命,中国风度向前迈进”,由日院党总支副书记刘飞老师主讲;

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0月主题团日总结;

六、“奋斗的我,青春的国”主题教育月工作围绕校庆70周年、院庆60周年继续推进中,预计完成全院教职工视频素材收集、logo定稿及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