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研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日研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日本研究中心

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成立于19942月,为跨院系的综合性研究机构,汇集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从事日本研究的所有科研力量,立足于日本语言、文学、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教育等多个研究领域,积极推动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对日本进行综合性研究。本中心已经形成了一支学科领域相对齐全,年龄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目前共有在编日本研究及日语语言研究领域的教师、科研人员34人,其中正教授(含研究员)8人,副教授(含副研究员)15人。通过整合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两个一级学科点的科研和教学队伍,组建了一支研究实力雄厚、国际化水平高、具有较强政策咨询能力的研究队伍。中心还聘请了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兼职研究员,并吸纳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以及国外著名高校的一流日本问题专家。

日语语言文学专业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设立以来,形成了日语语言研究、日本文学研究、日本政治与外交研究、日本经济与管理研究、日本文化研究、日本历史研究、日本社会与教育研究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学界已颇具影响力。目前共完成科研成果800余项,其中一般教材、词典、音像作品共170余部,专著20余部,主干教材80余部,撰写各类学术论文600余篇,获得国内外各级奖项10余人次。

本中心定期组织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与国内外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今后工作开展的思路是充分汲取国内外日语教学和日本研究的经验,努力发挥长期积淀的日语语言文学专业优势,以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为导向,将基础研究与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相结合,综合研究与专题研究相结合,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努力将本中心打造成以“区域研究”为核心的集学术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综合性日本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