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简报第四期
发布时间: 2019-10-24 浏览次数: 843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期工作依然致力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贯彻落实,强调领导班子、老干部老党员、教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主要开展了重阳师者访谈、师生党支部党日活动、分党校结业仪式、“思政进课堂”、专题读书班等活动。


一、师者访谈,献礼华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采访篇

1010日,为发挥老党员榜样作用,加强楷模学习,日院于重阳话老之际组织了一次老教师采访座谈分享会,在老教师的分享下,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老教师们的讲述中了解新中国改革发展变化历程,学习老教师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


二、学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1013日,日本文化经济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同学们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于93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此次党日活动,大家一致认为要实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必须从提高自身出发,并要坚定目标与信念,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终身!

1017日,由日本文化经济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主题党日在松江校区8130举行,活动由支部书记史思洁主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飞老师出席并做了总结发言。活动一开始,支部书记史思洁带领大家详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并观看了央视网的相关新闻报道。在支部书记介绍完毕后,刘飞老师带头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听完刘老师的一席话,支部成员们深受鼓舞和感动,纷纷结合自己的生活和实际进行了分享和讨论。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三、迎新晚会——七十华诞,一见倾“新”

1010日晚,在祖国迎来七十华诞之际,刚踏入校园一个多月的日院学子们欢聚一堂,掀开新的篇章。此次迎新晚会颇具日院特色,日院党总支书记施桦老师、副书记刘飞老师、分团委书记赵明哲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在作为新生欢迎礼的同时,也是日院学子在国庆之际为祖国奉上的生日献礼。七十华诞,一见倾“新”,日院所有学子都会将这美丽的时刻铭记于心,带着这份美好的记忆为祖国,为自己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四、“重温盛典、分享感动”教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1011日下午,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工支部在虹口校区举行了本月主题党日活动。在全国上下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热烈气氛中,支部将本次党日的主题确定为“重温盛典、分享感动”。本次党日通过支委精心收集准备的各类活动回顾视频、花絮介绍等材料,老师们回顾了国庆阅兵、群众游行、大联欢等激动人心的场面。老师们还提到了长假之后,大家在各自的课堂中都通过各种形式与学生交流了观看庆典的感受,点点滴滴,都是正能量的传递,是积极的引导,这也是党员教师践行立德树人的最好体现。同时,老师们还观看了我校师生表演制作的《我爱你中国》歌曲视频,将国庆与校庆相关联,表示要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用的勤奋工作来为祖国、为学校献礼。


五、日院分党校第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仪式

1011日中午,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日院举行,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分党校副校长刘飞老师出席了仪式,各入党积极分子到场参加。结业仪式上入党积极分子们分小组总结了此次培训班的成果与收获,各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发言,发表此次培训班的结业感想,最后由副校长刘飞老师作出总结,提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应遵守的三点原则优、活、严,并对入党积极分子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大家可以在学习中提高站位、在奋斗中担当使命,在实践中争做先锋。


六、思政进课堂,润物细无声

1011日、12日,为响应学校号召,将思政教育贯穿日语课堂教育,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党政领导走进课堂,开展思政进课堂活动,进一步推进思政教育与日语课程相结合,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促进学生在社会热点问题中培养正确的价值观、领悟科学理论的真谛、培养理性思维方式,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思政进课堂的效果落到实处。


七、专题读书班

1014日,由党总支书记施桦作为领学人,开展专题读书班,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等,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明确各自在党建和教书育人方面的领导责任。

1017日,由院长高洁作为领学人,开展专题读书班,领导班子成员与师生党员共同进一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研讨立足岗位作贡献,进一步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探讨加强团结、合力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的途径。


八、下周工作安排

一、1017日晚,开展日院特色第二课堂育人活动“饭团大会”;

二、1018日,日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三、1021日开展专题分享会——我的初心和使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立足本职畅谈对各自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

四、1021日,日院学生党支部开展“观看阅兵仪式,发扬优良作风”党日活动;

五、1021日,由日院党总支施桦老师主持,开展“新时代青年政治理论学习的有效方式与途径”线下调研研讨活动;

六、1023日,“青春告白祖国,热血担当使命”书画作品院内展示活动;

七、“奋斗的我,青春的国”主题教育月工作进行中,目前围绕校庆70周年、院庆60周年视频素材收集、logo征集活动开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