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简报第三期
发布时间: 2019-10-11 浏览次数: 936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期工作依然致力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贯彻落实,主要开展了重阳师者登高活动、分党校专题讲座以及红色大寻访活动。


一、师者登高话谈——初心依旧,育人始终

 “九”为老阳,是阳极数,两个阳极数重在一起,九九归一,一元肇始,万象更新。因此古人认为重阳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吉祥日子。又恰逢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华诞,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也在峥嵘岁月中迎来60周年。

华诞之年,重阳之日,在这个吉庆的日子里,上外日院在虹口校区开展了每年的惯例活动——重阳敬老活动,并有幸邀请到了日院14位老教师们,共话佳节。

前排左起:周全坤老师、戚继昌老师、徐耀耀老师、周平老师、曾宪凭老师、高洁老师

后排左起:陈小芬老师、张康诞老师、王磊老师、吴云珠老师、沈宇澄老师、吴绪筑老师、茅蓓莉老师、蒋步青老师、胡慧丽老师、孙蕾老师、刘飞老师

此次茶话会由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老师主持,向各位可亲可敬的老教师们娓娓道来日院近况:

  1. 校庆&院庆

1949年,新中国伊始之年。同年,为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培养俄语人才,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前身——上海俄文学校应运而生。10年后,19592月,开设日语教研室,增设日语专业。

时光似水,白驹过隙。在2019年的今天,70周年校庆,60周年院庆,双喜同庆!

  1. 生源状况

今年日院的招生依然保持了平稳:本科招录人数约150余人,报考第一志愿率为上外所有院系最高;硕士招生依然为35人,每年推免名额约为25人,考研名额约为10人,去年考研报考人数为300余人。

  1.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依然沿袭传统,分为日语专业和国际经济与贸易(日语)两个大专业,并在日语专业下另设有英语副修班和口译班,其生源主要来自于全国各外国语高中。

  1. 就业工作

毕业生就业率优异,保持在95%以上,就业方向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会计事务所、IT咨询、快消、银行等行业。

升学出国比率近两年有所提高,除了国内考保研、日本留学,欧美留学的学生也有所增多。

  1. 育人工作

教育工作分为课程教育和思政教育两方面。课程教育方面兼顾精品化与多元化,不断促进日语教学的发展。思政教育方面牢牢把握主旋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并取得诸多成果。

  1. 校友工作

随着上外及日院的不断发展,上外日院校友的足迹也逐渐遍布世界各地。在院方及各地校友的坚持与支持下,目前已成立日院校友分会。同时,在学校的大力推动下,正在计划筹建海外日本校友分会。并计划在双庆之际,于128日开展日院校友返校日活动。

双庆之年,重阳之日。欢聚一堂,言谈甚欢。

高洁老师的分享让各位老教师颇感欣慰,或追忆往日旧事,或感慨今朝繁荣。六十年光阴弹指一瞬,此刻重聚一堂,回顾往昔,六十年的艰苦奋斗尽化作此刻的欢声笑语,以及对未来的无限期待。

传承,老教师们用他们辛勤奉献的一生,为我们缔造了现今的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发展,我们秉承老教师们的精神,用更好的明天,作为献给老教师们的礼物。

守得初心,方得始终!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

新时代中国走入了改革开放的新阶段,同时也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为了以更好的状态面对未来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难题,发扬长征精神,重走长征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了新的时代课题。

金秋时节,天朗气清。10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在8教楼如期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歧教授从党的初心使命入手,结合党史、时事、自身经历、参考文献,向大家娓娓道来,深刻剖析了我们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赵鸣歧教授就我们为什么要强调和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出了分析和解释:

一、是开创党的新时期自身建设新局面的客观需要。邓小平曾经说过:“解决中国问题关键在党”,党自身能保持稳定持续的发展,也决定了中国未来的道路发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密不可分。

二、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决定我们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期党建工作面临着很多短板和空缺,党的影响力还没有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全面深化改革、通过党的自我革命解决党建工作的缺陷,从而提高全党自觉性,应对未来社会的挑战。

三、是构建中国政治体系体制现代化的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新时期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出了导向,领导我们以保持党的先进性为目标,改革党的执政方式,进一步全面深化政治结构,解决国家制度现代化的问题,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治理“现代政党、现代政府、现代社会、现代市场”。

赵鸣歧教授在讲座的最后,也建议大家仔细研读《建党九十五周年发表的重要讲话》,希望各位积极分子时刻牢记在心。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在赵鸣歧教授的带领与分享下,大家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有了更深刻的领悟,让大家认识到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一定要在认识上更高一层,紧跟时代大潮纵观全局。

这次讲座从理论追溯到党史梳理,不仅增强了大家的观念与意识,使大家在精神上受到洗礼,更坚定了大家牢记使命争当先锋的决心。反思历史,正视现状,更好地把握未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始终肩负起中流砥柱的作用。


三、红色大寻访——新生海派红色初体验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的中国有着世界第二的经济体量、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美好丰富的人民生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时代。

70年前,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冲破万难,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启时代新篇章。在祖国母亲70华诞到来之际,为带领2019级新生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聆听时代声音、感受祖国发展脉搏,日院组织2019级新生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以实际行动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坚定共同理想与远大理想目标、深入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此次寻访大家感想颇多:

吴煜: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召开全国代表大会的地点,我们来到这里,感受当时先辈在艰苦环境中坚持革命,决心带领人民走向幸福生活的伟大品格。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年份,我在中共一大门口看到了来自五湖四海各个群体的人们来到这里,进行入党宣誓。走进馆内,看到墙上介绍共产党发展历程的介绍,我感到无比自豪,为那一份不变的初心,为那一份真挚的情感,更为共产党人那一份服务人民的宗旨,感受这份独属于中国人的自豪和骄傲,我为作为一个生活在新时代的中国人感到由衷的自豪,祝愿我们的祖国母亲越来越强大。

初心,永挚。

孙怡雯:迎着朝阳,我们来到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本以为我们已经来得很早了,可出乎意料的是,门口早已聚集了大批参观者与团体,大家挥舞着小红旗,拉起横幅,更有甚者,在会址前唱起国歌。几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也颤颤巍巍地站在那里,注视着那些在会址前合影留念的年轻人们。也许,这就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吧,我那样想着,也渐渐被那种庄严的氛围感染。当我再一次怀着崇敬瞻仰这座石库门风格的建筑时,青色的墙面饰以红砖砌成的条纹,漆黑色的大门,银色的铜环,门楣上红色的雕花,那一座不高不矮的房子,经过几代人的维护与翻修,它现在还立在那里,在那林荫小道边,融化在那高楼林立的背景板里,就像一副色彩斑斓的油画,明明那么格格不入,却又那么恰到好处,就像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科技如何进步,中国人民的内心永远不忘共产主义思想,接受共产党的指挥,时刻准备着为我们的祖国奉献终身。

王鹏: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追寻红色经典的回忆,大家带着激动、崇敬又有些好奇的心情,走进了这幢老上海风格的石库门楼。夕阳的映照下,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旧式的石库门,青砖黛瓦,乌漆大门上一对黄铜吊环,拱形的石雕门框庄严厚重,高高的墙、小小的窗,这样的画面如同老上海的经典名片,更是那个时代刻下的深深的历史的烙印。在新天地的老街中,这是一幢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建筑,然而正是它,见证了中国自此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里的空气因为历史的负重而肃穆、凝重,这里的一砖一瓦因为伟人的指点江山而熠熠生辉。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在楼下一间十八平方米的客厅内召开。来自各地的共产主义小组代表共十三人,代表全国53名党员出席了大会,共产国际的两名代表也参加了大会。大会通过了党纲和决议,选举了由陈独秀、李达、张国焘三人组成的中央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书本中的历史跃然眼前。在中国近代史上最黑暗的年代里,就是这满腔热血的十三位青年,舍生取义、不畏列强,誓要改天换地,捍卫中国的万里河山。以史为鉴,可以知得失。此刻,无需言语教诲,我们却更能深深地体会那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个最先进的政党正是我们民族的灵魂、永恒的信仰、前行的明灯!

走出这座沉淀历史的建筑,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全国3700多万党员,我虽还只是一名共青团员,但我依旧倍感光荣,也体会到这简单的称呼承载的千钧重任,或许我没有大济天下的才华,但是作为共青团员,我会一生牢记自己的座右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时光不再,英雄虽逝,精神长存,犹如黑夜中的明灯盏盏,照亮了党前进的道路,照亮了民族崛起的前程。抚今追者,我们踌躇满志,我们所接过的使命是不仅仅对党的忠诚和敬仰,更是令华夏子孙世代繁荣的热望。临走,抚摸那些灰色的墙壁,我们希望能将它那不卑不亢的存在烙印在我们的手心,将那十八年前的一段记忆铭刻于心。时光不再,先烈们已经远去;抚今追昔,我们踌躇满志。作为共青团员的我们,这次参观活动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向党靠拢的信念,在今后学习生活中,要更严格的要求自己,为社会主义事业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初心,永挚!


四、下周重点工作安排

一、1010日晚“七十华诞,一见倾‘新’”迎新晚会;

二、1010日开展研究生支部主题党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3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三、1011日开展分党校结业仪式;

四、1011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看国庆阅兵,思祖国富强;

五、1012日开展院领导进课堂指导课程思政;

六、1014日开展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等;

七、1017日开展专题读书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研讨立足岗位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