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简报第二期
发布时间: 2019-10-08 浏览次数: 741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过第一周的部署工作和第二周的深入开展活动,结合70周年国庆时事热点,主题教育活动已初见成效。本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主要开展了王宏先生追思会活动、学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教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陈云故居实地探访活动、实践育人成果展示活动、观看阅兵式活动等。


一、追思王宏先生,弘扬王宏精神

2019929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举办了上外日语专业首届系主任王宏老师追思会,共同缅怀王老师的丰功伟绩,学习他的崇高品德,激励当代日语人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展望上外日院发展未来。上外日院党总支书记施桦主持追思会,上外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力、上外原常务副校长谭晶华、王宏老师之子王正、上外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书记顾蔚、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等人共同出席了追思会,讲述了王宏老师生前的故事与事迹,展现了王宏老师身上老革命家的风骨与高尚的道德品格。

王宏老师在退休后不仅关心日语学院的建设,还积极参加离退休处的活动。作为离退休处的领导,顾蔚老师曾与王宏老师有过许多接触。“王宏老师是深受大家喜爱和敬重的老党员。”“王老师非常热爱学习,每周都会来离退休工作处拿时事学习材料,不仅自己认真学,还在支部上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我校的翻译公司有翻译件需要帮助时,王宏老师总是会无偿提供帮助,并且进行详细解释和说明。”王宏老师虽然外表朴素平凡,但他无时无刻不在用行动践行着一位革命战士、离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的品质,是我们后人的学习榜样。

王宏老师不幸逝世的消息在日语界很快传开,大家无不表示悲痛。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日本驻沪领事馆、国际交流基金等纷纷来电来函表示哀悼。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老师宣读了其中两封唁电。高洁老师还提到今年去王宏老师家探望时,王老师非常牵挂上外70周年校庆和日语专业设立60周年的纪念事宜,以前每次去王宏老师家里访问时也都会询问学院的发展情况。王宏老师认真勤奋,时刻不忘学院发展的精神我们一定会传承发扬下去。

谭晶华老师也是王宏老师的学生,也与王宏老师有过三年的共事经历。根据谭晶华老师的讲述,王宏老师为上外日语的国际交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促进了上外与法政大学、爱知大学、京都外大等十几所大学的交流合作。在当时面临日语专业如何发展的问题,王宏老师在参观过大阪大学京都外国语大学、法政大学等日本大学后,最早提出要创办经济专业,并培养出了很多经贸专业的老师。在80年代王宏老师运用人脉为校际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王宏老师曾任中国日语研究教学会第二任会长,举办了许多研讨会研究会,并申请到大量资助,为中国的日语研究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王宏老师还做了大量的调查对各种基础工作都不厌其烦十分细致,并且受到极高评价。“王宏老师大大地刺激了上外日语教学和研究的进度。”同时王宏老师还坚持要做新中国的日语教育史,也编成了新中国第一篇新中国的日语教育史的博士论文,为后人的研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王宏老师非常有远见并且是真正打心底里热爱日语教育”谭晶华老师这样感慨道,“王宏老师是一个很勤奋的人,他写字时手是抖的,所以他写一个字我们常人可能能写三五个字。我们所有的成就都是与勤奋是分不开的。”王宏老师这样老一辈的学者为我们留下了很多的精神遗产,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将优良传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王宏老师在离休后,了解到许多内地学生在经济上有困难时,王宏老师毫不犹豫地决定每年从收入中取出一部分用来资助贫困学生,从2008年至今已累计资助153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累计金额达46.5万元。“我这一生国家对我很照顾,晚年生活也很好,现在这些学生遇到困难,我想帮助他们,作为一个党员我想我应该这么做。”这是从王宏老师之子王正先生口中了解到的内容。学校当时要上报王宏老师的事迹,但他坚决反对认为这一切都是应该的,不是为了出名。

王正先生说王宏老师早年在日本殖民统治下学习,所以认为对中国文化不那么了解。所以在晚年的时候,他提出要补上这欠缺的一课,每天早上起床看《上下五千年》20本,花了近两年时间看完。对上外有很深的感情,一直希望积极参与到上外校庆的筹划工作中,在病重弥留之际依然希望能够参加到校庆活动中“父亲对我们的教育没有华丽的辞藻,但用一生的言行给我们晚辈做出了最好的榜样。”王正先生最后播放了一段王宏老师的视频,在视频中王宏老师虽然讲话已经非常困难,想要表达自己的意识也很吃力,但在这段视频中王宏老师仍然在努力表达自己想要参与到学校校庆活动中去,还表达了自己对上外日语教学和研究的牵挂,令人十分感动。

追思王宏先生,弘扬王宏精神,正如上外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力所说:

王宏老师的一生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好的诠释,我们不会忘记王老师这样老前辈老革命家的贡献,他的功绩不仅仅体现在教材的编写、著作的发表上,他的精神将转化成一种道德的力量永远留在我们心中激励着我们前行。“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我们要继承弘扬王宏老师精神,为学校的新一轮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好的日语人才。


二、发扬斗争精神,开启崭新征程

2019927日,日本文化经济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的发扬斗争精神,开启崭新征程主题党日在松江校区举行,活动由支部书记刘梦妤主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飞出席并做了总结发言。

首先支部书记刘梦妤带领大家回顾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习近平总书记93日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党支部的成员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谭婉心: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是习总书记讲话中使我顿感醍醐灌顶的一番话。生活工作中,常常听到有人发出这样的感慨:这个道理我知道,只是没有行出来而已罢了。表面上看很有道理,其实这是一种似是而非、欲盖弥彰的表达。因为真知必有真行,浅知必有浅行,伪知必有伪行。行不出来,反映的是的层次还不够,没有达到真知的程度。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细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用理论武装自己的行为,真正做到坚定理念,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周彤彦: 回顾我党的奋斗历史,一切的成果都离不开艰苦奋斗,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认为我们需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学习专业知识,增强斗争本领,并且要有长期斗争的觉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杜中梅:通过今天的党日活动,我了解到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分别是:第一个一百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而理想社会则是这样的:在这样的社会里,有完善的法制,生产力高度发展,人人安居乐业,都充分享有自由,平等的权益,可以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每个人都可以得到全面的发展。一切重要的活动都遵循公平、公开、公正、民主的原则,人人都充分享有民主的权益。没有现实支撑的理想是虚无的。建立在现实基础上的、符合历史发展必然趋势的理想就是科学的理想。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研究并提出了他们心目中的理想社会,同时他们研究了走向理想社会的途径。他们在提出走向理想社会的途径时,要求无产阶级从不同国家、不同时期的实际出发进行探寻,以发现符合各国实际的正确途径。我想两个百年梦的提出就是在当下符合 。

李明星:两个一百年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回顾几千年的历史,丰衣足食一直是老百姓最朴实的追求和愿望。而如今我们不仅努力搞发展经济快速增长,而且是持续健康发展。从初步实现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前写在课本中并且觉得很遥远的事情近在眼前了,心情很激动,感觉非常奇妙。就像习主席说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相辅相成,都是我们党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切实考虑到人民利益的基础上提出的。纵观当今社会,近几十年取得的傲人成就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党领导下的新中国蓬勃发展,更加对中国共产党充满信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几十年间,中国的的飞速发展肉眼可见。我相信,在党的带领下,在中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的中国梦不再是梦想,终有一天会实现。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国一定行!

马银珠:2020年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时间节点将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似乎已成为现实,中国的发展与腾飞在国际上也是备受瞩目,从学习中文的外国人数量不断增多便可以感受到这一点。但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仍在路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这一伟大梦想的实现任重而道远。我们需要做好准备去面对未知的风险与考验,乃至是惊涛骇浪。我们年轻一代,更是要扎实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继续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

在听完同学们的感悟后,刘飞老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并对研究生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他们能秉承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在新的学期,要不忘自己的初心,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使命,在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继续发扬斗争精神,牢固树立起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严谨踏实的作风在广大学生群体中发挥表率作用,体现党员本色。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质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三、追寻革命路线,探访陈云故居

正值九月,金秋送爽。2019927日下午,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陈云故居,追寻革命路线,重温红色经典。认识历史,学习历史,了解历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只有铭记历史,方可正确看待历史。只有正确看待历史,方可知初心、知使命,方可守初心、践使命。

陈云先生是江苏青浦(今属上海)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陈云故居,便是展示陈云先生的政绩与生活的纪念馆。

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依次参观了纪念馆的四个展厅,展厅按照时间顺序展示着陈云的光辉一生,图文并茂的展览形式记录着陈云先生的生平事迹,大量手稿实物等珍贵史料真实还原了当年的革命历程。大厅中则矗立着高3.6米的陈云汉白玉雕像,雕像栩栩如生地刻画出陈云先生作为共和国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的光辉形象。雕像的背景是雨后春笋,寓意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事业蓬勃发展。

参观时,大家看到陈云先生生前穿过的一件棉坎肩。1946年,他在临江任辽东军区政委时,冬天天寒地冻,手指僵硬。军区参谋长十分心疼政委,特意请人缝制了一件棉坎肩,给政委暖暖身子。这件棉坎肩,陈云穿了38年,上面打了32个补丁。大家看了之后,感触很深,陈云同志艰苦奋斗,以身作则,身体力行。

此次的参观学习活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学习考察篇,日院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充分领略了革命之艰苦、民族之自豪,进一步深刻理解了何为初心、何为使命。正如陈云同志所言:“人们说中国共产党员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是否对人民尽了责任,可以考验谁是优秀子孙,谁是不肖子孙。”作为光荣的党员,作为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入党积极分子,我们需要永远铭记我们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需要努力践行我们的使命,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四、守初心,树理念——活用第二课堂,开启育人新篇章

927日下午2时,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实践育人交流分享会如期举行。本次主题为“守初心,树理念—活用第二课堂,开启育人新篇章”。日院党总支副书记刘飞老师,团委书记赵明哲老师,辅导员代表李歆韵老师出席本次交流分享会,在祖国70华诞之际,和同学们一起回顾学院实践育人成果,将思想政治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立德树人,共同展望学院“三全育人”之路的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与此同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提出“十大育人”体系,要求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此基础上,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明确了以下育人目标,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体系;结合自身特色,重视实践育人工作,不断丰富实践内容、拓展实践形式,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通过多语文化带日语角及系列“第二课堂”活动的筹划与举办,寓教于乐,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不断加强学生价值引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实践成果展示环节,同学们回顾并分享了多语文化带日语角和“第二课堂”系列活动。多语文化带日语角是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的特色项目之一,通过参加此项活动,语言学习者在巩固专业知识的同时,更深深体悟到肩上的重担与使命。“第二课堂”系列活动是一个将知识转化为思想智慧、外化为行动能力的独一无二的实践育人平台。在这里,我们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利用专业知识和语言技能,讲好中国故事、我们自己的故事,加强了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守初心,树理念,学院将不断在实践育人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结合已有的经验,探索创新,弥补不足,为接下来实践育人工作的开展做好铺垫。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分享自身的体悟和感触。(以下为几位同学发言)

同学A:我认为责任心和团结精神是部门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部分。活动的策划与进行不是一个人决定的,必须要协调好团队里的每个人,认清自己的职责与义务,这样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同学B:负责是个很重要的东西,要落实到每个人头上。一个团队内的合作协调是很重要的事情,其实很多大家看不到的东西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工作效率以及工作水平。

同学C:经过这一年多的工作,我觉得就像今天的主题一样,守住初心是很重要的。工作内容和类型一直在变化,这让我感受到了部门团结、分工合作的重要性,什么事情都一个人承担是不可能的。想到加入部门时服务同学的初心,就会觉得一切困难都不是什么问题。

同学们的体会感悟发自肺腑,令人深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将一二课堂融合,丰富内容、拓展形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不断探索努力;树立“三全育人”理念,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通过多语文化带日语角和系列“第二课堂”活动,同学们得以进一步走进中国文化,领略其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蓬勃生命力;利用自身的语言技能和专业知识,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为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贡献。

在交流分享会的尾声,刘飞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回顾70年前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70年后的今天,我们的国家繁荣富强,是可爱的中国,美丽的中国。当代大学生在学校里不仅需要学习和积累知识,更要磨练和培养素质、锻炼和提高能力。从自己做起,争做有为青年,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礼祖国。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争当时代的创新者、创造者,与祖国共成长,同祖国共进步。”正如诗中所讲,“你脚下的土地,就是你的中国。你是什么,中国就是什么。你怎样,中国便怎样。你堕落,中国就堕落。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结合新时代育人要求,探索实践育人共同体的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推动一二课堂融合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养成,将思政教育融入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守初心,树理念,为推动“三全育人”不断努力和探索。


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工支部会议

930日,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召开教工支部会议,在学习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深刻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时代背景、切实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结合日院目前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基础上,确认目前支部学习工作进度,部署下一步支部学习工作计划,交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心得。

再次强调学院上下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结合,拟通过开展多形式学习、多渠道宣讲、多层次培训、多角度调研,学深悟透做实、入耳入脑入心,全面提升学习教育效果,认真做好成效评估工作。


六、初心永在——观阅兵,谈感言

10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盛世中华,七十华诞,举国同庆。日院师生在全国各地,一同见证了这伟大的一刻,抒发最热忱的感动,献上最真挚的祝福。

日院院长高洁老师:值此国庆七十周年之际,观看阅兵仪式,令人心情激动,热血沸腾。不禁想起毛主席那首著名的词句:弹指一挥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相信通过我们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努力,祖国一定会在新时代再造辉煌。

党总支书记施桦老师:看了今天白天建国70周年庆祝大会和刚刚结束的联欢活动,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正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着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才有了今天中国的繁荣盛世。我们当代人有责任有义务为在我们这代人所处的时代里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过上和我们一样的和平、安宁、富裕、幸福的生活打下精神和物质基础。我们作为人民教师,更应该坚定自信,不忘家国初心,牢记自身使命,全身心投入到党的教育事业一线,潜心教书育人,承担好培养党和国家建设事业合格的继承者和接班人的重任。

党总支副书记刘飞老师:伴随着国歌的响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阅兵式正式开始。响彻云霄的礼炮,高昂嘹亮的歌声;整齐威严、气势磅礴的军姿军容,英武雄壮、稳健有力的铿锵步伐;来自五湖四海群众的欢呼声,热烈沸腾的观礼场面……无不显现出这一次庆典的隆重与壮观。阅兵式展现的先进新型武器装备和中国军人良好的精神面貌,让我们看到了祖国的强大和繁荣,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我们见证了一支军队的军威,一个国家的国威和一个民族的浩然正气,无比震撼、深受鼓舞和感动,自豪之情油然而生。我们伟大的祖国迎来70周年华诞,七十年风雨兼程、披荆斩棘,七十年春华秋实、铸就辉煌。在这70年里,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以其崭新自信的姿态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在为祖国的飞速发展感到骄傲的同时,更感到身上肩负的神圣职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强。”无论何时何地,要始终铭记自己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在未来几十年的教育事业中,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一腔爱国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引导青年学生厚植爱国情怀、锤炼高尚品格、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中华文明是伟大的文明。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我们坚信,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创造了新中国70年伟大成就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必将书写出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

教工支部书记徐旻老师:国庆阅兵规模宏大,中国军队威武雄壮,祖国国力日益壮大,爱国热情感同身受。祖国的强大与每个家庭乃至每个人的命运息息相关,我们应该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应该严以律己,为人师表,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做一名中国梦的践行者。

分团委书记赵明哲老师: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在普天同庆的时刻,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及阅兵式等深切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苦奋斗,攻坚克难。我们就一定能实现祖国统一,一定能够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远大志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终将在一代一代人的接续奋斗中实现!

2019级硕士王丹: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经过七十年的风风雨雨,终于让新中国实现了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飞跃。在这美丽的时代里,我国盛大举行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阅兵仪式。今天我也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了这一盛大仪式。194910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随后便举行新中国的首次阅兵仪式。虽然首次阅兵仪式场面宏大,但也能看成当时中国的贫弱,周总理当时说:“飞机不够,我们就飞两遍。”七十年如弹指一挥间,飞机飞两遍的时代已成为过往。我们国家经过无数革命先辈的浴血奋斗,已拥有了完备的工业体系,今天阅兵仪式上出现的新型坦克,地空导弹和各种战机,无一不彰显了中国实力。行路难!行路难!中国道路是异常艰难的,我们之所以拥有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无数先辈艰难缔造出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现在是最好的时代,当今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而我国也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中华民族的明天一定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2018级本科郭凡辰:上午十点整,随着第一声礼炮声的响起,升旗手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开始前进,70响无污染零排放的礼炮、168步铿锵有力的正步,全场合唱国歌的瞬间,相信所有电视机前的观众们都和我一样,感到热血沸腾,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随后的阅兵式、分列式中最令我感叹的便是女兵方阵,她们的飒爽英姿展现出了非同寻常的魅力。最后大量的群众游行方队,也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建国70年来各个重大事件,让我不禁唱起: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我作为一名志愿入党的积极分子,观看本次大阅兵后,感慨万千。我国军队的强大,标志着我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很高的提升。时光流逝,如今大阅兵留下了我们对昔日的追思,对曾经的回忆,那势不可挡的雄武之师,将伴随着祖国一天天繁华兴盛。就如习近平主席所言: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的步伐。

七十年披荆斩棘,七十年风雨兼程,我们迎来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我们见证了七十年新中国的瞩目成就!七十年过去了,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身为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我们每一个人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七、下周重点工作安排

一、10月初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奋斗的我,最美的国”部署动员工作;

二、108日开展专题教育学习会——与老同志共忆创业历史,推进内部治理,谋划发展之路;

三、108日开展入党积极分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讲座;

四、108日开展老同志寄语上外、寄语祖国拍摄活动;

五、109日开展各团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团日活动总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