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特稿:新青年,新征程——求索古今,献礼华诞
发布时间: 2019-09-30 浏览次数: 1454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新青年,新征程——求索古今,献礼华诞


雄关漫道真如铁,山河为证、岁月为名,我们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新中国光辉历史时指出:“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站在历史交汇点的深情回望,凝结着对伟大历程的无比珍视,充满着对伟大事业的壮志豪情,给人们以启迪,给未来以昭示。70年关山飞度,70年惊鸿一瞥。70年辉煌对中国近代历史而言是一个感叹号,对民族复兴伟业而言则是一个逗号。

新中国的70年,不仅在于国号之新、山河之新,更在于打破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的气象之新,在于面对艰难困苦而百折不挠、昂扬进取的精神之新。在这70周年祖国华诞之际,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开展了以“新青年,新征程——求索古今,献礼华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新中国,争做新青年,开辟新征程!


一、“向世界说明中国”

2019923日,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分召开了以“向世界说明中国”为主题入党积极分子研讨会。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与新中国同年诞生,秉承“向世界说明中国”的使命,70年来为新中国发声。作为有志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新时代外语学习新青年们,更应该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学习了解中国外文局的成长历程,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桥梁,开辟中国故事的新征程。

研讨会中,各位入党积极分子们踊跃发言,畅抒己见:

程宇恒: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同时又作为新时代的外语学习者,我们更需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端正态度和立场,为向世界用地道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架好中国和世界的桥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外语学习者的责任是用学习的语言知识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在对外交流过程中,我们需时刻牢记自己中国人的身份、自己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我们应当永远不忘初心,永远不失去本位与自我,在外国友人面前,要展现出中国人的自信与风采。

刘汝一:施书记曾让我们思考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动机,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加入党,我们会以党的标准更严格地要求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同时,能以更具有代表性的身份向世界介绍中国。在建国70周年到来之际,中国的经济、科技、民生建设一切都如火如荼,我们学习外语,是为了走出国门,更是为了向国外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在上海,国际交流频繁的大都市,我们时常在路上看到外国友人,甚至还有机会参加进博会等很多国际性活动接待外宾。在上外,我们又有一个便利的平台,让我们可以接触到很多外国朋友、同学,比如日语角、语博会等等。我们身处的地理位置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我们对外语的学习又让我们对比较中外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宣传本国文化的愿望更加强烈。以前经常在电视中看到的对中国传统文化充满兴趣的外国朋友们如今是与我们面对面交流了,我们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向他们介绍中国的过去、现在与展望,我们也应该将新时代青年的文化与道德素养渗透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中,让他们真正感受的中国的美丽、魅力与活力。

郭凡辰:我时常在向海外友人传播中国文化时,感觉到自己也对许多中国文化一知半解,更别说要用外语来阐述了。他们一反问我一些问题,我更是无从回答。因此我们若想担当“向世界说明中国”的使命,首先必须做到始终牢记职责。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国家主权和核心利益,围绕改革发展稳定新举措新成就,采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努力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其次,我们应当用心讲好中国故事。要会讲故事,精准把握受众需求。把“想讲”和“想听”结合起来,使故事更多为国际社会和海外受众认同。希望今后我也能作为一座桥梁,向世界说中国故事,增强中国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

新青年,新征程。大家深刻体会到选择外语就是选择了一份使命,一份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使命。作为一名中国日语学习者,我们应时刻准备把中国讲给我们身边的日本朋友听,以身作则,树立好自己的形象。传播好中国形象。走国际化道路,向世界讲述着中国故事,成为沟通中外的桥梁,以我们的实际行动,献礼最美的祖国!


二、“发扬斗争精神,开启崭新征程”

2019927日,日本文化经济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的发扬斗争精神,开启崭新征程主题党日在松江校区举行,活动由支部书记刘梦妤主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飞出席并做了总结发言。

首先支部书记刘梦妤带领大家回顾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习近平总书记93日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刘飞老师带头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学校里不仅需要学习和积累知识,更要磨练和培养素质、锻炼和提高能力。作为青年一代,站位要高、学术要强、思维要新、视野要广、情怀要深、修身要严,争当时代的创新者、创造者。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争做有为青年,与祖国共成长,同祖国共进步。

你脚下的土地,

就是你的中国。

你是什么,

中国就是什么。

你怎样,

中国便怎样。

你堕落,

中国就堕落。

你有光明,

中国便不黑暗!

听完刘老师的一席话,支部成员们深受鼓舞和感动,纷纷结合自己的生活和实际进行了分享和讨论。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党支部的成员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谭婉心: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是习总书记讲话中使我顿感醍醐灌顶的一番话。生活工作中,常常听到有人发出这样的感慨:这个道理我知道,只是没有行出来而已罢了。表面上看很有道理,其实这是一种似是而非、欲盖弥彰的表达。因为真知必有真行,浅知必有浅行,伪知必有伪行。行不出来,反映的是的层次还不够,没有达到真知的程度。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细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用理论武装自己的行为,真正做到坚定理念,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周彤彦: 回顾我党的奋斗历史,一切的成果都离不开艰苦奋斗,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认为我们需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学习专业知识,增强斗争本领,并且要有长期斗争的觉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杜中梅:通过今天的党日活动,我了解到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分别是:第一个一百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而理想社会则是这样的:在这样的社会里,有完善的法制,生产力高度发展,人人安居乐业,都充分享有自由,平等的权益,可以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每个人都可以得到全面的发展。一切重要的活动都遵循公平、公开、公正、民主的原则,人人都充分享有民主的权益。没有现实支撑的理想是虚无的。建立在现实基础上的、符合历史发展必然趋势的理想就是科学的理想。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研究并提出了他们心目中的理想社会,同时他们研究了走向理想社会的途径。他们在提出走向理想社会的途径时,要求无产阶级从不同国家、不同时期的实际出发进行探寻,以发现符合各国实际的正确途径。我想两个百年梦的提出就是在当下符合 。

李明星:两个一百年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回顾几千年的历史,丰衣足食一直是老百姓最朴实的追求和愿望。而如今我们不仅努力搞发展经济快速增长,而且是持续健康发展。从初步实现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前写在课本中并且觉得很遥远的事情近在眼前了,心情很激动,感觉非常奇妙。就像习主席说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相辅相成,都是我们党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切实考虑到人民利益的基础上提出的。纵观当今社会,近几十年取得的傲人成就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党领导下的新中国蓬勃发展,更加对中国共产党充满信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几十年间,中国的的飞速发展肉眼可见。我相信,在党的带领下,在中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的中国梦不再是梦想,终有一天会实现。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国一定行!

马银珠:2020年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时间节点将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似乎已成为现实,中国的发展与腾飞在国际上也是备受瞩目,从学习中文的外国人数量不断增多便可以感受到这一点。但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仍在路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这一伟大梦想的实现任重而道远。我们需要做好准备去面对未知的风险与考验,乃至是惊涛骇浪。我们年轻一代,更是要扎实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继续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

在听完同学们的感悟后,刘飞老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并对研究生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他们能秉承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在新的学期,要不忘自己的初心,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使命,在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继续发扬斗争精神,牢固树立起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严谨踏实的作风在广大学生群体中发挥表率作用,体现党员本色。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质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三、“求索古今,牢记使命”

正值九月,金秋送爽。2019927日下午,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陈云故居,追寻革命路线,重温红色经典。认识历史,学习历史,了解历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只有铭记历史,方可正确看待历史。只有正确看待历史,方可知初心、知使命,方可守初心、践使命,为新青年应为之事,为祖国谱写诚挚赞歌。

陈云先生是江苏青浦(今属上海)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陈云故居,便是展示陈云先生的政绩与生活的纪念馆。

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依次参观了纪念馆的四个展厅,展厅按照时间顺序展示着陈云的光辉一生,图文并茂的展览形式记录着陈云先生的生平事迹,大量手稿实物等珍贵史料真实还原了当年的革命历程。大厅中则矗立着高3.6米的陈云汉白玉雕像,雕像栩栩如生地刻画出陈云先生作为共和国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的光辉形象。雕像的背景是雨后春笋,寓意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事业蓬勃发展。

参观时,大家看到陈云先生生前穿过的一件棉坎肩。1946年,他在临江任辽东军区政委时,冬天天寒地冻,手指僵硬。军区参谋长十分心疼政委,特意请人缝制了一件棉坎肩,给政委暖暖身子。这件棉坎肩,陈云穿了38年,上面打了32个补丁。大家看了之后,感触很深,陈云同志艰苦奋斗,以身作则,身体力行。

日院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通过此次探访,充分领略了革命之艰苦、民族之自豪,进一步深刻体验了我们党、我们国家那段艰苦卓绝而又伟大壮阔的历时。新时代的青年,更应求索古今,以古为镜,以史为鉴,学习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在新的时代,铭记初心,不懈奋斗,绘制最美蓝图,实现伟大复兴,为祖国颂歌!


七十华诞,伟大的新中国在风雨兼程中沉着而又稳重地迎来了第70个年头。新的中国,新的青年,新的征程。求古方而知今,奋斗方可劈地,讲好中国故事,从我们日院学子做起!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愿以最好的姿态、最好的行动,求索古今,不懈奋斗,争做时代新青年,誓为祖国做贡献,以嘹亮的新征程之歌,礼赞最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