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丨中日媒体对话:在讲好两国故事中增进互信
发布时间: 2018-12-26 浏览次数: 886

中日媒体对话会纪实


12月23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键睿智库联合主办的“2018年中日媒体对话会”在沈阳东北大厦酒店举行。本次对话会主题为“回顾历史 展望未来”,旨在通过回顾2018年中日两国关系出现新变化背景下的报道视角和重点的嬗变,把脉未来两国关系走势,谋求合作讲好两国故事,增进两国之间的了解与互信。近20位中国及日本知名媒体人士、学者嘉宾与会。日本原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致  辞,对话会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廉德瑰主持。


谷野作太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 2018年,国际社会发生了许多难以预测之事。特朗普提出“美国第一”,美中关系异常、开打贸易战,都对日中关系也产生了重要影响。日本国内的舆论调查显示,认为日美关系良好的人在迅速减少,日本和美国的关系也正处于一个严峻的阶段。但同时,日本人对中国人的感情并无明显好转,这表明两国之间的交流和相互信任还有待进一步加强。2019年,世界局势更加复杂,必将是多事之秋。在此大环境下,中日两国更需要知道对方国内发生了什么,这为媒体精准传达、适当分析、防止权力肆意妄为、以及发挥监督职责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日两国之间的媒体对话会为改善两国关系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希望双方能开展建设性的讨论。


在主题发言及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媒体人士普遍认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40周年,同时也是日本明治维新150周年。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等原因,中日两国关系向好的同时也增添了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在此背景下,作为中日两国民众、官方相互了解对方的重要渠道,媒体在促进两国交流合作以及国民友好往来中承担着重要职责,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北京大学历史系客座教授蒋丰通过重忆日本明治维新150周年与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意义,指出中国从当初侧重吸收日本明治维新的成功经验,到现在侧重汲取其教训不欺他国谋共赢,都从多个角度说明了日本明治维新对中国具有深远的影响,探讨二者之间的深层次关系,对于两国都大有裨益。《凤凰周刊》编辑部副主任漆菲结合年内代表周刊策划并赴日进行明治维新专题采访的经历和采访感受,立足三大历史节点,重新思考了明治维新可资中国改革开放镜鉴之处,并针对当前背景下中日两国媒体值得关注的新动向发表了见解。


聚焦媒体所关注报道视角,《日本每日新闻》论说室专业编委坂东贤治以日中美关系与日中舆论动向为主题,剖析了两国舆论上“非对称性”的深层原因,思索了日美同盟下日中关系的现状症结所在。《朝日新闻》论说委员古谷浩一借用中国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等日媒关注重点的案列,梳理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日本媒体关注报道的“焦点”和“重心”,指出报道所关注的点本身无对错,希望中日媒体能相互理解、尊重彼此习惯并思考改进之举。与之相应,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制片人陶跃庆则从其所负责栏目近两年的选题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媒体与观众对日态度的变化及原因,并重点谈论了自身在日本发现的一些惊与喜。NHK上海支局长石井一利则结合从事报道中国的经历以及自身见闻,强调了两国新闻媒体对彼此国家开展全面报道的必要性。日本纪实作家(广播节目主持人、制作人)青树明子以日本社会当前流行的亚文化为切入点,强调了日本媒体向中国宣传日本社会魅力的必要性。《文汇报》国际部主任沈雷在发言中随后以“从体育报道的侧面看中日关系”为题,谈论了两国体育界影响两国关系的人与事,思考了2019年及以后可能引发两国关系波动的因素。


谈及媒体责任和价值追求,《读卖新闻》中国副总局长中川孝之立足多年在中国的记者生涯,以报道日本战争遗孤为例,阐述了现场记者的作用,指出了记者置身其中了解情况与置身事外掌握信息的大相径庭。《环球时报》评论部编辑陈洋及澎湃新闻国际部主任吴挺二人在讲述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在改善两国关系中具有重要作用的基础上,提出只有开展“多元化报道”、以克制平和的姿态展现世界的丰富性、复杂性和多样性,才能增进对彼此民族特性和优劣势的客观理解及重新和解。Record China会长、主笔八牧浩行结合从纸媒向新媒体转行的体会和感受,强调媒体要做好国民感情传达的职责。通过对比特朗普的“美国第一”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论述了目前世界动荡格局背后的多重因素。TBS前中国北京支局长井上波以2014年来华工作之后对中国认识上的变化,表达了将自身认识到的真实的、丰富多彩的中国传达给日本国内的迫切想法,阐述了“正确”讲述中国故事的难点。在此基础上,结合个别社会热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研究主干、原《日本经济新闻》中国总局长泉宣道最后以“世袭政治家对日中关系稳定的责任”为题,归纳了日中关系历史上“亮点”,分析了影响中日关系发展的诸多现实因素,并以多年媒体工作形成的国际视角审视日中关系,提出了东北亚国家政治上的世袭客观上有助于维护东亚关系稳定的见解。


在会议总结中,与会的中日两国代表达成多项共识:

首先,高度期待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大阪G20峰会,并访问日本。

其次,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中日两国应持续推进和深化官方、媒体、学界和民间的交流。

最后,两国媒体应在讲好各自故事的同时,为增进两国互相理解信任,做出应有努力。


中日媒体对话会开始于2017年,已成为国内外相关领域媒体人士及专家学者探讨中日两国关系、提升和凝结共识、不断增进两国互信的深层次、专业化对话机制,为书写新时代下中日两国关系新篇章搭建交流平台。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V3aPrWiFoafmsV-cJF1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