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亚非研究视阈下的日本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1-19 浏览次数: 681

1111日,2018年度亚非研究视阈下的日本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日本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得到了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环球翔飞教育集团、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的赞助。来自中国、日本、韩国、英国、荷兰等国家、地区的近160位专家学者、研究生、社会人士出席了本次会议。

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开幕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冯庆华副校长、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修刚主任、日本原内阁总理大臣福田康夫先生(以信件形式)、日本原驻华大使野谷作太郎先生等先后致辞。日本法政大学王敏教授、早稻田大学川上郁雄教授、都留文科大学田中实教授分别做了大会基调演讲。为了在更广的视野下审视日本学研究,本次会议还设立了亚非日本学研究高端论坛,荷兰莱顿大学Ethan Mark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真边将之教授、英国伦敦大学Stephen Dodd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汪段永副教授等在论坛上探讨了亚非研究视阈下的日本学研究,这也是国内迄今为止首次将研究视野扩展到非洲。在其余8个分科会上,近120位专家学者、研究生、社会人士围绕亚非研究视阈下的日本学研究分别发表了各自的研究报告,领域涵盖日本语言、文学、翻译、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日本语教育等多个方面,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此外,为促进日本学研究发展,激发青年研究者学术热情,本次会议还设置了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评选出了优秀论文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上海外国语大学谭晶华教授、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徐一平教授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最后,徐一平教授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本次研讨会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2007年以来,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已先后成功举办了7次大型日本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报名人数逐年增多,会议影响力日益扩大,为国内日本学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