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国际芥川龙之介学会ISAS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3-11-09 浏览次数: 10

由国际芥川龙之介学会、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十八届国际芥川龙之介学会ISAS大会于10月28日至29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召开。国际芥川龙之介学会自2006年9月成立以来,相继在中国、美国、欧洲,日本以及韩国等国家地区设立支部,迄今为止在世界各地大学已成功举办十七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主题为“芥川龙之介与上海-中国行102周年”,国际芥川龙之介学会会长、日本专修大学高桥龙夫教授,执行委员长、日本体育大学今野哲教授,学会中国支部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秦刚教授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教授, 广岛女学院大学足立直子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多位高校硕博研究生到场与会。

会议首日,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日本文学研究学会前任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前任副校长谭晶华教授就新时代中国的日本文学研究发表演讲,详细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日本文学研究的发展历程以及研究趋势的变化。北京外国语大学秦刚教授在发言中以芥川龙之介作品在我国的翻译、出版为线索,论述了芥川龙之介与李汉俊、鲁迅等中国学者之间的交流及其相互影响。

会议分会场,上海商学院任常毅教授等来自中日两国不同高校的六位发表者围绕芥川龙之介在长沙、天津以及上海等中国都市的体验进行了主题演讲。次日,台南长荣大学管美燕教授,熊本县立大学五岛庆一副教授,山口大学藤原まみ副教授等十位发表者分别从芥川的文学创作、翻译以及文学隐喻等多方面与在场的师生进行学术讨论。其中,高桥龙夫教授以“《上海游记》等作品中的修辞意义及芥川的立场—以《宗方小太郎日记》为起点”为题发表演讲。

会上,高洁教授详细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东京女子大学共建研究生学术研讨课程的情况,冷和华、张青、杨中奕等三位硕士研究生展示了运用第一手资料考证芥川上海旅行的研究成果。会议最后,芥川龙之介学会前任会长、日本费利斯女学院大学名誉教授宫坂觉教授在闭会致辞中对会议发表者的学术报告作了精彩点评,期待以芥川龙之介研究为媒介在中日两国的学者之间搭建桥梁,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的日本文学研究事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