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学生荣获第十三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东赛区特等奖
发布时间: 2018-05-30 浏览次数: 1653

 

 526日,“第十三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东赛区预赛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本科二年级崔玥盈同学表现出众,从32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并将代表华东赛区参加今年7月于日本东京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本项赛事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华人教授会议联合举办多年,每届预赛分八个赛区在国内举行,决赛在日本东京举行。今年,该赛事还被纳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纪念活动,命题演讲题目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新时代、新交流”与“AI(人工智能)与我们的生活”(二选一)。



 本届华东预赛与往年不同,面向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四省市所有开设日语本科专业的学校,每校推荐1名选手提交演讲视频。经过初选,32所学校的选手进入了预赛。比赛当天,选手们先后进行5分钟命题演讲和3分钟即席演讲,根据评审结果,选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各赛区的特等奖选手晋级全国决赛。



 历年来,我校学生在该项赛事上均有突出表现。去年,该赛事被列入学校“多语种之星”培养计划的重点目标赛事,校教务处和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均给予了更多关注。今年3月,学院通过组织校内选拔赛,由中外专家认真筛选、确定了人选。此后,由徐旻副教授和外籍专家铃木老师共同带领学生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赛前冲刺训练。崔玥盈同学的演讲不仅获得了评委的肯定,也得到了在场观众、各校选手、指导教师的认同,最终以第一名成绩获得特等奖,可谓名至实归。徐旻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日文报道】http://ja.shisu.edu.cn/resources/news/content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