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院举办第十届上海外国语大学“卡西欧杯”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辩论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 2017-11-28 浏览次数: 1469

20171125日,由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和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上海外国语大学“卡西欧杯”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辩论大赛决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隆重举行。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天津外国语大学修刚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吉林大学周异夫教授、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徐一平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谭晶华教授、许慈惠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外籍专家林工老师莅临了决赛现场并担任评委。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岩丸阳一副总经理也作为颁奖嘉宾莅临现场。赛前,谭晶华教授、周异夫教授和岩丸阳一副总经理先后发表致辞,表达了对此次赛事的高度重视和对参赛选手的殷切期望。

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55所高校的日语本科生和研究生。经过评委会的严格评审,最终来自23所高校的24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决赛当日以上午演讲、下午辩论方式进行。最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王若平同学获得一等奖。我校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本科二年级张思同学、研究生二年级卜妍杨同学在徐旻老师、外籍专家铃木祐己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上外选手凭借出众的日语表达能力,开拓思维,灵活应变,充分展现出了上外学子的优秀风采。上海电视台外语频道对此次比赛进行了深度采访。

比赛中演讲环节展现了学生的日语语言能力以及表现力,而辩论环节更是体现了学生的思考力及反应能力。通过本次比赛,进一步推进了国内高校日语专业之间的相互交流和相互学习。该项赛事是全国唯一以演讲和辩论相结合的比赛,迄今已成功在上外举办了十届。本次赛事受到全国外语高校的重视,在全国具备号召力与影响力。上外日院将继续结合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探索高端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动外语教学改革,让赛事不仅成为参赛者的赛事,探索开发普惠广大学习者的外语教学模式。不断努力,为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