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著名语言学家金田一秀穗先生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7-10-28 浏览次数: 2184

语言学家的对谈

著名语言学家金田一秀穗教授应邀即将来沪举办学术讲座,欢迎各位教师、同学莅临听讲。

时间:20171031日(周二)14:40

地点: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8号楼(日本文化经济学院)131

内容简介

正如日本人认为中文很难一样,国人当中也会有人觉得日语很难吧。但是,日语其实非常有趣!此次受邀前来演讲的金田一秀穗教授,出身于日本著名的语言学研究世家。他本人也是非常优秀的日本语研究学者,在日本也经常通过电视节目,给日本人讲述日语中的妙趣。在本次讲座中,金田一老师将通过发生在日本人日常生活中的实例为依据,阐述日语的特征以及相比其他语言的有趣与精彩之处,和大家愉快地分享日语的有趣、精彩之处以及日语的魅力。同时,还会有金田一先生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皮细庚教授的精彩对谈,由皮细庚教授分享翻译岩波书店经典著作《日本语》过程中的趣事,深入浅出地介绍日语的特征。这是一次聆听两位日语语言学家分享日语语言学习经验、交流的绝佳机会。参加本次讲座,你也有机会成为日语达人!

  

演讲者简介

金田一秀穗教授

著名日语语言学家。杏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客座教授。

1953年出生。东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祖父是语言学家金田一京助,父亲是日本语言学家金田一春彦。金田一教授擅长以简明易懂的语言解释日语的有趣及魅力之处。因活跃于电视广播媒体,在日本民众中拥有很高的人气,曾任大连外国语学院、美国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日语教师。

  

皮细庚教授

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授。

1952年出生。1975年本科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日阿语系日语语言文学专业。1981年赴东京外国语大学就读硕士课程。1989年,任日本法政大学、1994年任长崎活水女子大学客座研究员。1999年,任爱知大学特任教授。此次,皮细庚教授翻译了金田一春彦的著名著作《日本语》,由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于201710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