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上外与广岛大学联合主办的作文演讲大赛上致辞
发布时间: 2022-05-25 浏览次数: 1021


202252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广岛大学、小丸交通财团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大学生日语作文演讲大赛在云端隆重召开。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日本驻上海总领事赤松秀一、广岛大学校长越智光夫在大赛开幕式上视频致辞,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广岛大学北京研究中心所长本田义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秘书张琼琼、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沼田真洋、小丸交通财团理事长小丸成洋、福山通运株式会社执行董事长原永寿等出席了本次大赛。

福山会场

线上会场

中国大学生日语作文演讲大赛是由广岛大学、小丸交通财团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举办的重要赛事,创办至今已到第八届。近年来,越来越多高校日语专业师生参与其中,大赛的规模和影响力日益扩大,已经成为促进中日友好交流的一座桥梁,和国内日语专业师生开展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

李岩松校长致辞

李岩松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日本以及世界各国都需要比以往更加全面、系统、深入地理解对方。作为高校,上海外国语大学希望与广岛大学和小丸交通财团一道,加强人才培养合作沟通,推动两国文化交流畅通,促进两国人民心灵相通,共通中日友好的美好未来。

广岛大学校长越智光夫致辞

广岛大学越智光夫校长也表示,希望进一步推进与上外的交流合作,加强日语人才的培养合作,推动中日友好走向美好未来。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致辞

孔铉佑大使在致辞中提到,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举办本次大赛具有特别的意义。孔大使还以上外校友的身份回顾了自己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学习日语的难忘经历,勉励日语专业的学子们努力提高专业能力,争取为中日友好贡献更大力量。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赤松秀一致辞

赤松秀一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孔铉佑大使是他熟识多年的老朋友,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能够一起参加本次活动,他感到非常高兴。赤松总领事还亲自参与了选手作品的评审工作,充分肯定了中国学子的学习热情和优秀的日语能力。


本次作文演讲大赛以“交通”为题,共征集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59篇日语作文,经评审委员会评选出8篇优秀作品进入演讲决赛。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大三学生赵文涛同学进入决赛,并获得三等奖。赵文涛同学表示,自己带着挑战自我,提升日语能力的初衷参加了比赛,没想到能进决赛,更没想到能获奖。通过这次比赛他更有信心开口说日语了,而且在不断打磨作文和训练口语的过程中日语能力有了很大进步。希望今后有更多同学能够参与大赛,实现自我迭代!

线上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