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卡西欧杯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辩论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1-04 浏览次数: 1285

第九届卡西欧杯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辩论大赛成功举办


1113日,第九届卡西欧杯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辩论大赛决赛在我校虹口校区国际会议中心英伦厅落下帷幕。本项赛事是全国各高校日语专业的一项传统赛事,由我校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和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联合举办,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是国内高校日语教学界最高水平的学科技能比赛,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

本次比赛共有全国各地55所高校推选的56名同学报名参赛,经评委的严格评审,初赛阶段共有24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1113日的决赛。决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午是由选手根据抽签决定的题目进行三分钟即兴演讲,并回答评委专家提出的问题;下午24位选手被随机分为六个组,每两组互为正反方就一个辩题展开40分钟的辩论。本次比赛将往届提前公布演讲题目的做法改为即兴演讲,并将以往的讨论改为分组辩论的方式,不但大大提高了比赛的观赏性和激烈程度,还对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评委根据各位选手的日语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知识结构和团队合作能力等进行评分。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主任修刚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周异夫教授、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会长谭晶华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徐一平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专家林工老师等中日两国知名学者专家亲自担任评委。

1113日的决赛精彩纷呈,会场内座无虚席,24位选手在观众的鼓舞下,在即兴演讲和辩论两个环节发挥得淋漓尽致,妙语如珠。尤其是在下午的辩论过程中,辩论双方都尽情地施展自己的才华,将会场的气氛不断推向高潮。现场的观众和指导老师都对本次大赛的内容和形式、以及选手的个人能力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大呼过瘾。经过了一天紧张激烈的比赛,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罗贤达同学等六位选手表现突出,分获一二三等奖。

对于本次大赛所做的新尝试,参赛选手和观赛师生都予以了积极肯定,不少选手表示希望以后继续参赛。组委会收集了许多有意的意见建议,力争把下一届比赛办得更好。

(日院窦心浩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