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院举办第十三届上海外国语大学“卡西欧杯”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演讲辩论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 2021-06-08 浏览次数: 2673


202165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育部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和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上海外国语大学“卡西欧杯”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演讲辩论大赛决赛在上外迎宾馆三楼会议厅隆重举行。

上海外国语大学林学雷副校长、教育部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周异夫教授、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岩丸阳一总经理先后致辞,表达了对此次赛事的高度重视和对参赛选手的殷切期望。学院院长高洁教授致答谢词。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徐一平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谭晶华教授和外籍专家林工老师担任评委。比赛全程由我院凌蓉副教授主持。

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的日语本科生和研究生。经过评委会的严格评审,最终来自23所高校的24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决赛以上午即兴演讲、下午辩论方式进行。最终,经过评委会的严格评审,我院2020级研究生王竣磊同学荣获一等奖。这是我院学子继上届比赛首获冠军之后又一次摘得桂冠。我院2017级本科生马佳宁同学获优秀奖。赛前,林彬老师和高田麻由老师对两位选手进行了悉心指导。

该项赛事不仅有传统演讲比赛所设置的命题及即席演讲环节,更有独特、高阶的组队辩论环节,综合考察选手的日语表达能力、逻辑思辨能力和人文素养,以及对社会时事热点的关注度。该项比赛不仅展示出国内日语专业建设的最新成果,而且已经成为推动日语专业学生以流畅的日语表达能力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的有效途径。

学院将继续努力,在学校“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办学愿景的指导下,进一步推动国内日语专业建设水平、日语学科的发展,为架筑中日友好交流的桥梁,促进中日各领域之间的交流,在加强国际传播工作、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方面,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案:高洁、盛文忠、王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