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校园文化  文化知识育人
文化知识育人

 

 

文化知识育人——拓展学生的专业素质

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学院在松江校区设置了学生图书资料室,向全院学生开放。资料室内收藏有大量涉及各个领域的日语原版书籍、字典、报刊杂志,很多都是在国内很难得到的珍贵材料。
  我院还多次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反馈给各任课老师;编写“日语学习采访录”等专刊,并组织年级间的经验交流会,向低年级学生介绍日语学习的方法及经验。我们还设立了日语和英语两个外语角,寓教于乐,形成了学院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打造大型的主题活动

  为了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我院一直不遗余力地精心打造各类大型主题活动,配合专业课学习,介绍日本文化。
  其中包括:“日本学术文化祭”中着力开展的“茶道 花道 和服”专场讲座、“食文化”专场活动,“日本风情图片展”、“日本录像观摩”、日院风采大赛等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的活动;还有日本外教担当主讲的关于“日本年中行事”(日本的节庆活动)、日语歌曲鉴赏会、日本饮食礼仪等系列讲座,在培养学生对日语学习兴趣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帮助学生更全面地学习专业知识。

开展多样的竞赛活动
  在巩固学生的专业知识方面,我们开展了许多不同形式、不同主题的竞赛活动,从日语假名书写大赛,到精彩纷呈的日语会话大赛,再到更大规模的“日本文化知识竞赛”和全院的风采大赛,均在寓教于乐中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锻炼了学生的活动能力。
  我们积极鼓励支持学生参加学校的各类知识竞赛,并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校英语短剧大赛中,我院选送的短剧——《小王子》以绝对优势获得了“最佳短剧奖”;在一年一度的“学习之星”评选中,我院三年来选送的杨晓旸、陈晓颖、张颖同学分别为学院夺得冠军、季军、亚军的好成绩;在与外贸学院共同举办的“英语风采大赛”中我院的吴文蔚同学获得了“最佳台风奖”;在校科技学术节中,我院获得了“百科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