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日语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制研讨会和班导师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1-01-20 浏览次数: 1472

2021118日下午,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在虹口校区一号楼610举行了日语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制研讨会和班导师工作交流会。

学院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18门专业课的负责人和计划在2021年新申报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上,学院领导简要介绍了目前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此次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制工作的背景,大家认真研读了华东师范大学地理专业和同济大学交通运输专业所编印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并就如何针对日语专业的课程和学生特点来编制该指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重点围绕课程思政在课堂教学活动、课后任务及线下互动、课程成绩评定、学生评价反馈等各环节的体现点进行了研究,力求通过此次教学指南的编制,更好地使课程思政“溶盐入汤”,提高日语专业各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成效。通过研讨,大家达成了共识,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从顶层设计、基本框架、特色案例这三个方面着手开始各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大纲编制工作,推动日语专业的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贯彻和落实好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精神。



会后,学院又举行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本科各年级班导师工作交流会,19位参与了本学期班导师工作的教师以及学生工作干部参加了会议。会上,各位老师汇报了自己所带班级的学生学习情况,就重点需要关注的学生与辅导员老师进行了沟通,并介绍了自己在每周的班导师辅导时间里对学生的专业学习、生涯规划、心理疏导等各方面所做的努力,交流了自己担任班导工作的心得体会。班导师是学院立德树人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学院按照学校要求,认真抓好班导师的选聘及考核工作,积极探索在教师和本科生之间建立一种新的“导学”关系,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更好地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