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日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1-20 浏览次数: 1303


2021117日上午9点至下午5点,首届中日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处、大阪产业大学国际学部共同协办。

论坛以zoom线上会议及线下参会的方式同时进行,累计共吸引近50位专家学者及中日两国研究生参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教授、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理事长兼大阪产业大学校长吉川耕司教授向论坛发来贺词,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处吴劲松主任出席论坛并致辞。上海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张雪梅处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教授、副院长盛文忠教授、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处谭建川领事、中日新报新闻社总编孙莉女士等多位领导莅临此次论坛。

来自上外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的6名博士研究生,以及来自奈良女子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关西大学、名古屋大学的5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依次在论坛上进行了学术研究成果发表。同时,论坛邀请了来自早稻田大学、爱知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大学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对研究生们的论文及发表予以了恳切的点评和指导。同学们的研究涵盖文学、语言学、翻译学、文化、经济等多个领域,经由专家的悉心指导,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此外,论坛特别为中方学生的研究报告设立了奖项,上海外国语大学徐炜英同学获得一等奖,上海外国语大学梁鹏飞同学、同济大学许静华同学获得二等奖,上海外国语大学余陈羽同学、陈雄洪同学,以及复旦大学张蕊佳同学获得三等奖。

本届论坛的圆满召开离不开中日双方各机关单位的大力支持。疫情虽然仍未结束,线上线下并行的学术活动或将成为学术交流的新常态,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即在此时代背景下的一次有益尝试。论坛亦是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在具体贯彻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战略、推动师生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国际化、跨学科和高水平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开阔师生学术研究视野、更新学术研究的理念和方法,拓展学术研究的对象和内容、促进高水平学术成果的产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